2009-04-02

[转帖]怎样写好演讲稿

演讲稿,很难写好。其原因何在?就是人们对演讲的人的素质要求太高。它不仅仅是要求演讲人的气质,它还要求演讲内容的集中,语言的精炼,语气的味道。
要使听众集中精力,津津有味地听完你的演讲,不是矮子看戏的随声附和,而是发自内心的共鸣,那就要求演讲稿本身具有吸引力。我在写作演讲稿的实践中,有过成功与失败。有的能博得听众的一致认同与赞赏,有的虽然没有反感,但给人的感觉却“不怎么样”,有的甚至使人生厌。我很留心听众的反应,经常搜集一些反馈信息,进行对比分析,目的是想找出其原因,以利写作的进步。我分析觉得听众的感觉是一台无形的天平,能准确地称出演讲稿的分量。感觉好的,是因为具有演讲稿的必备要素,感觉不好的是因为演讲稿有其欠缺。怎么样的演讲稿才是最好的呢?根据我的体会,主要在如下几个方面要有较好的体现。
一是宜主题集中。演讲稿的主题必须集中,这是演讲的第一要求。你的主题多了,听众就很难把握你要表达的思想内容与思想感情。因此,一次演讲,只能表达一个主题。你如果想表达多个主题,不妨写出多篇演讲稿,作几次发言表达。这样的效果会好得多。不仅仅是演讲,其实在许多言语表达的场合,都宜一事一议,一话一说。这样会观点鲜明,主题明确,听众容易接受。演讲稿就是这样,集中说一事,听众的思想才不会散开,才会随着你的演讲表达的思想转移,才会被你的思想所牵动。所以说演讲稿主题的集中是第一位的。
二是宜短小精悍。演讲稿切忌长篇大作,最受欢迎的是短小精悍。长篇大作,泛泛而言,听起来淡而无味。短小精悍,字字珠玑,能给人耳目一新。一般演讲,虽然也要相视内容而定,但切忌拖得很长,只需用几分钟时间,就能迅速结束,其效果往往比长篇大作要好得多。所以我认为:短小精悍是演讲稿的必备要素。
三是宜风趣幽默。演讲稿有了集中的主题,又要求短小精悍,那么凭什么征服听众?这是一个关键的问题。我认为,语言的风趣幽默是至关重要的。人的气质固然重要,但相对语言来讲,就在其次了。语言的表述才是最重要的。语言的表达要征服听众,关键在于风趣幽默。有了风趣幽默的语言,才能给听众一种美的享受。如何风趣幽默?这里面有很大的学问。如果要写出高质量的演讲稿,就要有必备的文学素养。其中,有两个方面是必须注意的:一是组织语言的技巧。演讲稿的语言表达,语句不宜长,以短句为主最好。二是运用恰到好处的修辞方法。其实,这也是语言的一种技巧。演讲的语言要求简短有力,要用气势征服人,要用幽默征服人。适当地运用修辞,是很重要的。语言的排比句能增添气势;语言的比喻句能打动人心。贴切的比喻,能给人有很大的想象空间,容易使人产生联想,容易引人入胜。
当然,要使语言风趣幽默,还有很多表达方式,修辞也是多方面的。运用俗语、谚语,是一种方式,引用古今中外的典故,也是一种不错的方法。还有很多的表述形式,在这里也不能一话述全。
概而言之,要写好演讲稿,以上所说的三个方面是很重要的,也可以说是三个必备要素。当然,这也是我的一孔之见。对于任何一种事物,都是仁者见仁,智者见智的!
来源:http://blog.readnovel.com/blog/htm/do_showone/tid_759431.html

没有评论: